首頁> 創藝表演活動
「2011第一屆漢堡創藝設計競賽」活動精彩落幕!
近來創藝料理受到各界重視,為結合企業資源協助國內各餐飲、營養、食品及設計相關科系技職及大專院校推展創藝料理,台灣創藝產業發展基金會與安心食品服務(股)公司(摩斯漢堡)合作舉辦「2011第一屆漢堡創藝設計競賽」,藉此競賽邀請擁有高度興趣與熱忱的相關技職、大專院校學生發揮創作藝術,結合台灣在地特色食材,匯聚年輕世代的創意新點子,創作令人驚豔的美味漢堡。

本次競賽報名相當踴躍,共有32校、總計85隊、共248位同學踴躍報名參加,經過2011/12/5第一輪書面評選後,選出16隊於2011/12/15在台北市開平餐飲學校進行現場烹飪決賽,同時進行成果發表與頒獎典禮。

決賽評審邀請到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李彥儀、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校長方俊雄、法國國際美食協會台灣分會秘書長洪昌維、中華民國膳食協會理事長歐陽鍾美、以及聯合利華(股) 主廚柯品全擔任,本基金會創辦人同時也是摩斯漢堡董事長黃茂雄也在當日親自擔任頒獎人。

評審們分別針對各隊服儀及烹調禮儀、創意、在地食材運用、健康概念、外觀形狀、美味口感及產品可行性進行評分,由16隊隊伍中選出前4強,參賽學生不僅於食譜、外觀、擺盤發揮意想不到的創藝外,連漢堡所用之麵包體及米板部份,許多參賽者皆選擇親自揉麵、發酵、烘焙,以做出獨一無二的創藝漢堡。運用台灣在地食材也是此次競賽的重點,台灣蕃薯、宜蘭櫻桃鴨、菱角等,都在參賽者的巧思下,創藝入菜。

得獎名單分別為:首獎─南榮技術學院的尤新伊、蔡秉融所設計的「黃金雙享堡」,使用台南農民種植的有機南瓜及黃金蕃薯製作出低油、低糖的高纖漢堡,並在漢堡肉中加入大量蔬菜和黃金蕃薯取代傳統大量肉類的作法,符合現代人的健康需求。優選─經國管理學院黃品翔及李宛柔設計的「宜鄉鴨肉堡」,佳作─經國管理學院張伊婷、林孟瑾設計的「南洋鮮蝦鮭魚堡」及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褚苑蓉、江惠雯、黃書豪設計的「轟炸菠蘿豚」。首獎及優選作品將於2012年陸續成為摩斯漢堡的期間販售商品,同學亦獲得權利金以茲鼓勵。

在台灣,飲食已然成為國人最主流的生活方式,在餐飲業蓬勃發展的時代,讓頗富創藝的青年學子展現所學、並與業界結合,學生們日後的生涯發展必定精彩可期。

回到上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