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創藝快訊
Let's Fun!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 ‧十月登場 2012.10.06-11.04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Let’s fun! 十月登場

表演藝術大風吹 吹起十月表演慾

創意劇場經典狂潮 全民搶票開始起跑

焦點劇場 創意小劇場 輪番上陣 十檔演出 精彩可期


活絡台灣表演藝術發展的「華山藝術生活節」邁入第三年,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以「平台」、「溝通」及「永續」為目標,以「培基固本」的精神,創造健全的表演藝術發展環境及健康的產業生態,為台灣表演藝術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第三屆「華山藝術生活節」推出兩大主題表演節目,「焦點劇場」以及「創意小劇場」。「焦點劇場」邀請不同類型,但過去均有良好市場實績的節目演出,讓表演團隊更進一步檢驗自己的市場力量。「創意小劇場」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展演藝術中心主任容淑華策展,以「創意」為出發點,讓觀眾體會台灣小劇場的多樣面貌。兩大主題演出均鼓勵重現經典作品,故多為過去曾經演出的劇碼,讓錯過的觀眾,得以再次觀賞。


「焦點劇場」邀請屏風表演班、黃俊雄布袋戲子團、紙風車劇團、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及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演出,類型橫跨喜劇、偶劇、兒童劇等類型,而屏風表演班更要打破紀錄,以經典劇碼《三人行不行》挑戰連續演出一個月。曾於2011台灣國際藝術節大獲好評,場場售罄的黃俊雄布袋戲子團推出《雲州大儒俠之決戰時刻》,讓過去從電視開始的傳奇,在劇場延續。而這也是華山藝術生活節首度推出的布袋戲演出。甫於去年完成全國319鄉鎮巡演的紙風車劇團也將以拿手的兒童劇《阿瘦愛睡覺》進駐華山藝術生活節,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推出科技味十足的《守夜者》。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則推出一開票房就秒殺的《羞昂APP》超激賣加演場。


「創意小劇場」以「文本當道,經典重現」為方向。外表坊時驗團的《春眠》由新生代劇作家簡莉穎編劇,由性別與記憶觀點探討社會問題。同黨劇團則推出首個以單人表演形式獲得普利茲獎劇本的《我的妻子就是我》。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帶來經典劇碼《快樂王子》。三缺一劇團以巧妙結合真人演員與戲偶的《男孩》。狂想劇場則演出由高俊耀全新編創的《I am the man》,探討三十歲男人的心境。


記者會邀請文化部部長龍應台啟動「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的風車,表演藝術團隊如同白雲上的風箏,在官方與民間力量共同推動下,提供國人美好的精神食糧,也邁向國際,向世界展現台灣的非凡創意。


文化部部長龍應台表示,除了台前的演出,更重要的是,華山藝術生活節是表演藝術產業的「版權交易會」,透過來自世界各地的策展人,將台灣的表演藝術團隊帶到世界各個角落。2012的華山藝術生活節預計將有近百位國際策展人參與,除了藝術生活節以及文化部邀請的策展人外,還包括國家兩廳院將在十月舉辦「亞太表演藝術中心協會(Association of Asia Pacific Performing Arts Centers)」年會參與成員。


經常在國外巡演的表演團隊多已建立國外聯繫管道,華山藝術生活節是專為表演藝術團隊、尤其是中小型或年輕的團隊,與國際策展人建立網絡的平台。過去兩屆的華山藝術生活節已成功促成多個台灣表演藝術團隊赴國外演出或跨國合作,而透過這樣的定時定點的舉辦方式,與更多國內外策展人建立聯繫。


「華山藝術生活節」的舉辦,落實了文化部提出的「泥土化」、「國際化」、「產值化」、「雲端化」理念。邀請國外策展人讓表演團隊邁向「國際化」,為觀眾設計的演出、展覽等各類活動是「泥土化」的實踐。而團隊多了演出的機會,更可朝「產值化」努力。而整體活動規劃概念以「雲端化」出發,讓表演藝術資訊與數位內容可以在網路上匯流。


「華山藝術生活節」計畫主持人溫慧玟表示,「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將在過去的經驗上持續進步,在規劃時除了滿足「活動」規畫要求外,更兼顧整體環境與表演團隊體質提升,朝「培基固本」,並建立機制而努力。建立表演團隊資訊「平台」,讓上下遊以及國內外的表演藝術從業者有「溝通」機會,如此方有可能「永續」發展。


「焦點劇場」以及「創意小劇場」為由文化部主辦,十月份在「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的「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系列活動之一。「華山藝術生活節」今年為第三屆,以「表演藝術」為主題,「平台」、「溝通」及「永續」三個面向為目標,近四百場活動供國內外策展人、表演藝術從業者以及觀眾參與。


而龍應台部長也邀請全國各地的觀眾十月到華山來看演出,現在就買票。也請老師跟爸媽從現在就規劃十月份的行程,帶著學生與子女來看演出。看演出是需要事先規劃行程的休閒活動,期望表演藝術能夠成為大家生活中的一部分。龍部長也與大家訂約,十月秋涼時華山相見。


「焦點劇場」及「創意小劇場」演出將於8月7日開始售票,詳情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02-3393-9888)。

活動詳情請上http://2012hlaf.mottimes.com/ch/index.php活動網頁查詢。




摘錄自文化部活動網頁
回到上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