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創藝快訊
戀金.三拾-王梅珍個展
★展覽期間:2012/07/14 ~ 2012/09/02。免費參觀。
★展覽時間:每週二至週日9:00~17:00開放;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展覽地點: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臺北市南海路20號9樓〈南海開發大樓〉)
★承辦: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 蒲宜君 02-23563879分機215
★開幕茶會:101年7月21(六)下午3:00~


任職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的王梅珍老師,是一名奉獻金工藝術教育崗位近30年、始終創作不輟的資深工藝者。她透過金屬工藝與珠寶、漆藝的媒合,在敲、鎚、鍛、熔等技法裡重新打造出金屬材質的藝術紋理。在將近30年的創作生涯中致力於當代設計與傳統工藝的整合,不斷地探索著金屬工藝的無限可能性。

此次〈戀金.三拾〉一展收錄了王梅珍近年於金工、珠寶、漆藝複合媒材三項共五十件的系列作品,為其創作面向與工藝手法的微形觀照。「三拾」指的不僅是其創作的歲月,亦是她在金工的藝術大海中的所拾所得,代表著她浸淫於金工世界所歷練的三種形式與感動。

與其執教經驗相伴隨,王梅珍教授的創作向以實用與機能美的角度出發,分為三個面向:一、其作品靈感或來自教學中的回饋,如此次展出的多件珠寶工藝即出自她在全國珠寶技能競賽的命題;二、來自對生活場域的觀察與反思:如為台北捷運新莊線先嗇宮站公共藝術創作的「金屬之城」系列,生動地勾勒出了三重、新莊地區的歷史、工業與文化脈絡;三、創作的動能來自於一個最單純的感動:如以紅銅敲鍛的作品「秋實」,即是她為麻豆文旦的甜美所做的形象再創作。既使創作的素材是冷硬的金屬,她的作品卻往往充滿著溫暖與歡快,沒有故作高深,無妨雅俗共賞。 為讓民眾具體而微地感受金工藝術與日常生活的關連,從容領會金工世界的美好,此次展出特別從功能及審美的雙角度中取材,揀選出與生活的關係直接而親近的作品,並力求涵括最多樣的工藝手法,為觀眾作平易而精彩的藝術展演。

1網址:http://www.ntcri.gov.tw/zh-tw/Exhibition/Content.aspx?Para=310&Control=1&Page=1
2網址:http://www.taipeiartplus.org/Content/ProgramInfo.aspx?ID=112973
回到上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