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創藝快訊
第8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10/19-28

第8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10/19-28


紀錄片是真實的,沒有安排好的華麗大爆破也沒有電影工業的商機考量,但導演透過鏡頭平實且真實地呈現身邊的故事,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意見。這是對生活的熱忱,也是對社會的關懷。紀錄片正因為這個特質,在變遷的時代中不斷地成長,發展出新的面貌、新的感受。


從第一屆開始,紀錄片雙年展分為以「回歸亞洲」、「差異新世紀」、「跨越真實」等主題找回亞洲自我的角色與文化意義,也紀錄了,工業革命和全球化以來,整個社會遊戲規則的巨大改變。來自各國的影片,在不同地域、種族、文化背景、宗教下的種種差異及價值觀,不僅刺激國內紀錄片創作者,更讓國內的觀眾透過紀錄片深入了解他國的文化生活。近幾屆為網羅更多元更豐富的影片參賽,已不限主題,使紀錄片的發展更自由,更寬廣。


2012年度主題,美麗新視界 Brave New Vision,紀錄片對社會議題的關注與生命真相的探尋仍然是最主要的創作動力與作品價值,但追求真實與關注生命的美學手法則虛實並陳。紀錄片的形式與題材自有其可追溯的淵源及傳承的脈絡,但展示在觀眾面前的樣貌乃至於展示的方式,則跳脫了既有的框架。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為亞洲區除山形影展以外第二大紀錄片影展,每屆引進上百部國際紀錄片作品,並吸引上千名電影創作人及觀眾前來參與,雙年展已成為國際間重要的影展平台。


第八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將於10月19日10月28日,於台中國美館正式展開。除了影展期間入選影片的放映以外,更有主題性的觀摩單元影片介紹給大家,及一系列的說明會、講座、紀錄片工作坊、校外教學等等活動,希望把影展的影響力普遍地落實各個層次當中。

詳細活動請上http://www.tidf.org.tw/tidfnew/Cht/Main.aspx活動網頁查詢



摘錄自文化部活動網頁
回到上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