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創藝快訊
文化平權‧與博物館零距離
「文化平權:與博物館零距離」2012行政院文化部地方文化館人才專業成長工作坊


一、 計畫緣起
17世紀以前的博物館,是王宮貴族收集奇珍異寶的殿堂;18世紀起,博物館逐漸對大眾開放,希望藉由文化的分享達成知識傳承的教育目的。然而,儘管博物館敞開大門歡迎各方群眾,仍有許多人難以進入博物館內參與知識饗宴;也有許多人進入博物館後,卻因背景知識或軟硬體設備限制而無法貼近博物館,理解博物館提供的知識內涵。
文化平權的概念,就是希望讓博物館成為易親近的學習空間,讓不同群體的觀眾都可以在博物館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與博物館零距離,使博物館得以成為「大家的博物館」,讓每個人接觸文化資訊的權力與機會更均等。
如何讓偏鄉、弱勢群體觀眾有機會走入博物館,就是達成文化平權、文化分享重要的第一步。但是,觀眾進入博物館之後,如何「無障礙」的參觀,博物館工作者又如何具體掌握目標觀眾族群的參觀需求,則是博物館的下一步課題。
本計畫期以多元感官的體驗、教育活動的設計及評量的操作為主題,邀請博物館學者、社福團體工作者及博物館教育人員分享實務經驗,並透過工作坊形式,讓學員藉由觀摩、實作,深入了解各種群體的觀眾身處博物館的參觀需求、評量博物館設施或服務是否妥適,進而以同理心思考如何將文化平權落實在各文化館所。
二、 活動宗旨
為加強地方文化館從業人員對於博物館文化平權的認識,並擴展館際交流,本工作坊將邀請博物館專業人員及地方文化館經營管理者,透過無障礙展示與教育活動經驗分享,深入思索並體驗文化平權落實在文化館所的意義與可能。本活動目的如下:
1. 帶動地方文化館訂定文化平權計畫
2. 促進地方文化館弱勢群體參訪與相關夥伴計畫
3. 協助地方文化館檢視無障礙設施與服務措施
4. 建立地方文化館合作夥伴關係
5. 提供地方文化館從業人員經驗交流
三、 課程內容
1. 身心障礙觀眾的基本需求與對博物館的期待
2. 為不同群體的觀眾規劃展示與教育活動
3. 統合藝術教育與博物館教育
四、 合作單位
1.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部
2.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3. 合辦單位: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博物館教育委員會
五、 活動對象
地方文化館人員及相關工作者
六、 活動時間
101年11月22日(星期四)共1日
七、 活動地點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研習中心(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八、 報名須知
1. 報名方式
(1) 線上報名:請填寫報名表後,按"提交"即可。
(2)Email報名:至本館網站下載報名表,以E-mail回傳至public@nmth.gov.tw。
(3) 傳真報名:至本館網站下載報名表,填妥後傳真至(06)356-4981。
2. 報名截止日期:11月9日下午5時止。
3. 錄取方式:本工作坊預計招收50位學員。名額有限,請詳細填寫相關報名資料,本館將於甄選審核後於11月
14 日前於本館官網公佈名單,未錄取者恕不另行通知。
4. 報名費:免費。
5. 研習證明:全程參與本工作坊之行政院所屬各中央及地方機關編制內公務人員,將核給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8
   小時。
6. 交通食宿:提供一日餐點,惟住宿交通需由學員自理。
九、 聯絡人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公共服務組 林小姐(06)356-8889分機2286


詳細活動請上http://www.nmth.gov.tw/page4/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9&Itemid=55&class=D&newid=377
活動網頁查詢


摘錄自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活動網頁
回到上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