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創藝快訊
複寫記憶‧影像作品典藏展
複寫記憶‧影像作品典藏展


自攝影術發明以來,影像即被視為反映外在現實及承載記憶的最佳媒介。攝影像是一種記憶的技術,透過觀看複製過往片段,並將之重現於此刻。當人事物隨時間變遷,面貌不復以往,影像的存在為這一切留下了「此曾在」的見證,彷彿成了記憶的化身。

記憶是人類心智活動的一種,是對曾感知過的事物在大腦所留下的印象痕跡,同一事件因觀點的差異,記憶存取、詮釋的方式也截然不同,所以記憶總是片面、主觀、不精確的。它可能長期潛隱在潛意識下,也可能因某種觸發瞬間重現在眼前,在時間中回憶與遺忘相互纏繞,使記憶處在一種不斷改變和發展的動態過程。人們常相信攝影圖像可以喚起曾有的片刻或儲存記憶,然而攝影所留下的影像,涉及了片斷的擷取、拍攝者主觀意識的選擇,並在不同觀者的凝視與詮釋中成為多重衍義的文本。因此若藉由攝影去再現記憶或見證歷史,必定涉及敘事的虛構與觀點的建/重構。

記憶不僅關乎個人私密的經驗與主體的形塑,更是切入文化、社會及歷史議題的關鍵字詞,在今昔往返之間提供了一個探究過去、檢視當下,進而向未來提問之立足點。本展針對國立台灣美術館攝影和影像類典藏品進行選件,展出6位藝術家共6組作品,以「複寫記憶」作為題旨,擷取「複寫」帶有複製、反覆、重構、層疊、改寫等多重意涵,呈現藝術家如何在記憶與影像交錯對話的縫隙中,重視記憶、模擬記憶對記憶進行再次翻轉與創造,以影像介入記憶,試圖探討記憶的可能樣貌。



策展人/范馨予


回到上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