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創藝快訊
「盧關中天然漆藝術創作個展」邀您來欣賞盛夏的液體黃金之美—漆藝
展覽名稱:盧關中天然漆藝術創作個展
展覽日期:101年8月15日~8月26日
展覽地點: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美藝堂
盧老師現場導覽解說:
101年8月16日(四)上午10:00

「對漆沒有妥協,堅持天然漆手作,善用漆的特性,表現出漆器獨有的膏澤光采,與溫潤細緻之美!」~盧關中

『漆器』一種常被誤解為來自日本的精緻工藝,但其實世界上最早發現並使用天然漆的民族為中華民族。現今所知最早的漆器發現於浙江省河姆渡古文化遺址中,是一個7,000年前的木胎朱漆碗,之後歷經夏、商、周等朝代至清朝,皆各有大量華美的漆器流傳至今。台灣自明清時期即有福建漳州地區渡海而來的移民,帶來了日用漆器;日治時期,日本人在台灣種植漆樹(天然漆來源),並於台中、新竹設立漆器工廠,奠定了台灣漆藝的發展基礎。

漆器是將天然漆髹塗於器物上的藝術,而天然漆是取自「漆樹」汁液的天然塗料,乾固後質地堅硬、不易剝離能保護器物不壞,且擁有無毒性、環保、耐熱、耐酸鹼與千年不朽的特性,使得天然漆藝自古以來即為皇宮貴族所使用的日用品與裝飾藝品。且與陶瓷、木、竹、石、皮革、金屬、布等媒材都可做結合;可用描繪、雕刻、鑲嵌、貼附、罩明、磨顯、堆漆等技法做裝飾,加上色彩與創意,其表現力卓越,可說是變化無盡的藝術,加上天然漆的如膏澤般的溫潤光采,使其一直為世人所喜愛。天然漆雖有以上眾多優點,但因費工耗時,卻不敵工業化的速成考量,『天然漆』逐漸被化學合成漆所取代、幾近消逝。

不忍祖先流傳的智慧工藝--天然漆凋零,出生於新竹的盧關中堅持使用天然漆創作,結合不同漆藝媒材與技法,將天然漆的特性與魅力做藝術呈現,並加入現代生活美學思維,期盼能使傳統漆藝表現嶄新面貌,與現代生活緊密結合。也希望能藉由這次的展覽,提供民眾認識在地漆藝文化的契機,能在人文素養、美學欣賞、工藝教育與傳承盡棉薄之力。

此次「盧關中天然漆藝術創作個展」,展出盧老師這幾年來累積的漆藝創作作品,共約40餘(組)件,展覽期間自8月15日起至8月26日止,邀請喜愛藝術的民眾,結伴前來欣賞千年不朽的漆器藝術,感受盧老師漆藝作品的細膩典雅之處。此外,8月16日上午10點,在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美藝堂,盧老師將現場為大家做導覽解說的服務,也歡迎對盧老師與其作品感興趣之民眾前來,與親切的盧老師輕鬆互動聊漆藝!
 
回到上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