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創藝快訊
薪藝新意‧重要傳統工藝美術傳習計畫期末成果聯展
薪藝新意‧重要傳統工藝美術傳習計畫期末成果聯展



用傳承守護傳統工藝‧以創新提升漆竹文化

傳統工藝美術的發展,源起於生活的需要及實用目的,蘊藏先民長年累月的智慧與巧思。

臺灣傳統工藝歷經興衰起落,政府為保存及活用文化資產,充實國民精神生活,發揚多元文化,特頒布「文化資產保存法」,文化部依據文資法規定,指定傳統藝術類別上有特殊藝術成就與奉獻的個人或團體,截至目前為止,於傳統工藝美術類已有五位獲得「人間國寶」殊榮,其中獲得漆工藝及竹編工藝的王清霜與黃塗山大師,肩負傳續藝術火苗的神聖使命已在2010年將其技藝傳承予工藝美術領域表現優異之後進藝生,包括漆工藝-王清霜大師,藝生:王賢志、王清源、李麗卿;竹編工藝-黃塗山大師,藝生:劉興澤、涂素英、黃啟祥。

傳統工藝美術總體,其登錄、指定制度的三個要素-「技藝」、「保存者(人)」與「作品(物)」是本次的主體展出內容,透過兩位國寶大師及其傳習藝生作品的展現,除彰顯國家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的精工巧藝外,更可讓參觀者認識臺灣傳統工藝師的精神、並從傳承的展出脈絡中,看見國家及藝師們培育優秀工藝人材,使其代代相傳,運行不止的決心,以及藝生們用心學習的優異成果。

本次特展以「薪藝新意」為主題,除兩位國寶大師及精心指導的六位藝生作品外,特別邀請各縣市依法登錄、足以顯現漆與竹編工藝創作,具在地性與獨特性的藝師共同展出,漆工藝有:南投縣黃麗淑及王賢民兩位藝師;竹編、竹籐工藝有:臺南市莫永崇、廬靖枝、南投縣李榮烈及苗栗縣張憲平等四位藝師共同展出。本展共展出七十餘件代表作品,希能以豐富多元的創新手法守護傳統,透過成果展出提升全民的文化素養,為臺灣工藝與文化創意產業創造新契機。

詳細活動詳情請上http://www.vgogo.com.tw/event/2012craft/01news.asp活動網站洽詢。

摘錄自文化部活動網頁
回到上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