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創藝快訊
「工藝傳家系列特展伍-妙入神」20150514~20151206
 「工藝傳家系列特展伍-妙入神」20150514~20151206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自102年起以「工藝傳家」為概念辦理系列特展,至今邁入第五檔次,共已展現並記錄二十一個臺灣傳統工藝家族。本次「工藝傳家系列特展伍-妙入神」聚焦於強烈體現臺灣常民信仰的「粧佛工藝」,其結合了雕塑、彩繪裝飾等工藝技術,及神聖的宗教儀式,不僅是原鄉信仰的傳承延伸,也反映先民篳路藍縷的開墾歷程。本展共邀集施至輝、葉勇助與林貞鐃三個深具代表性的粧佛世家,透過各種面向呈現家族傳承故事與頂真精神,展期自即日起至104年12月6日止。
榮獲文化部指定為粧佛工藝保存者(俗稱人間國寶)的施至輝,家承鹿港泉州派木雕粧佛大師「神刀」施修禮。跟隨父親習藝的他,練就一身扎實精準的木雕功力與精緻流暢的漆線盤纏技術,創作至今獲獎無數,可謂為臺灣當代粧佛的代名詞。近年施至輝致力於執行文化部「重要傳統工藝美術傳習計畫」,將畢生所學授予其子施世曈與外姓藝生陳宗蔚。現場除集結工藝家族成員作品,此次展覽首獲工藝師同意借展珍藏之兩件「齊天大聖」:其一為施修禮傳世經典,另一則為施至輝向父親表達孺慕之思的致敬作,同場並展,十分珍貴難得。
葉勇助粧佛技藝師承福州司傅,完整承襲福州派木雕、泥塑與現今已屬罕見的脫胎粧佛技術,並榮獲臺中市政府登錄為粧佛工藝保存者。現場展示有葉勇助與二子葉坤定、葉坤鵬鮮豔亮麗的脫胎粧佛作品,其中又以134公分高的「鍾馗」為工藝師得意之作,該作品以鍾馗持劍怒視的姿態詮釋其雄壯威武的氣勢,十分精彩;這些脫胎神像體積龐大,脫胎漆器中空的特點卻使它們依舊保持輕盈。除此之外,葉家也有許多值得細細玩味的創作,如葉勇助「四暢羅漢」、「四官相」等,均表現出人生百態與工藝師幽默的生活態度。
林貞鐃為臺南府城福州派粧佛世家-「人樂軒」傳人。有別於一般粧佛司傅,林家習慣先以泥塑打稿再進行木雕;完整承繼家學的林貞鐃不僅泥塑、木雕通擅,亦因此榮獲臺南市政府登錄為粧佛工藝保存者。除了上述技藝之外,林家也積極以各式素材創作,如林貞鐃那小巧可愛的交趾陶「媽祖、千里眼、順風耳」、其子林仁傑隆重華美的紙帽「聖帝帽」等,都是難得一見的作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林貞鐃以祖父形象出發的「齊天大聖」木雕,充分表現神尊集勇敢、靈動、機智於一身的特質,亦為林貞鐃向祖父致敬之作。
這些工藝師家族的堅持與努力付出,不僅見證了臺灣粧佛工藝的歷史發展,也是傳統技藝得以延續的重要血脈,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誠摯地邀請您,共同用心體會臺灣工藝師以生命刻劃的傳承故事。

本活動訊息摘錄自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網站

回到上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