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創藝快訊
2012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2012.10.18-21
2012年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
Taiwan International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y Expo 2012

展會介紹
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簡稱台灣文博會)於2010年由文化部(當時文建會)首次辦理,台灣保存豐富的中華文化底蘊,歷經世代變遷與交融,使台灣成為華人文化之代表。如何透過各類型產業轉型為文創產業,並使其發揚光大,進而引領全球,成為台灣文創產業未來共同的課題。而一年一度的台灣文博會,提出豐富多元的產業結構、創新產品與文化內涵,盼能營造華人優質生活的前軀想像,並成為華人文創產業最重要的展銷平台。

展會標語
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自2012年開始,推出嶄新形象標語-「Heartbeat Taiwan‧心動台灣」,以作為本展會未來推廣行銷之精神與形象。
台灣是個多元族群與自然生態景緻豐富的海島型國家,位居亞洲中心。台灣歷經了不同歷史因緣發展出獨特的民族風範,同時積累多樣民俗風情、地方物產,造就在地文化的自信風貌以及各類產業。台灣的人文、創意、生活會隨著每一次呼吸與心動,而擴散至亞洲的周邊城市。而本展會將持續推動台灣文化創意軟實力,如同心跳脈動般,影響亞洲城市與華人生活圈,促使台灣成為華人文創研發產製基地。
Heartbeat Taiwan‧心動台灣logo


年度主題
2012 台灣文博會以「交響」為年度主題,展現台灣文創產業推動十年有成,由故鄉泥土發聲,與各地人文物產共鳴,跨領域產業和聲,進而連結全球,合奏出激昂澎湃的交響樂章;其另隱含「交、鄉、音」的概念,進而發展成「交會故鄉地方文化的聲音」,為台灣文創產業從泥土原生,迴盪出福爾摩沙多樣面貌的樂章。第一樂章為『族群文化與地方物產』,先以原住民、客家、閩南與其他族群為基底,搭配地方物產豐碩成果,彰顯本土特有文創;第二樂章引出『地域社會與多元文化』,各類節慶、宗教、人文之產業發展;第三樂章將以『當代產業脈動』,以影音出版、數位內容、科技藝術為主,最終樂章將以『創意生活與跨領域設計』,構成台灣文創產業不可限量的創造力,與人才創新力。

主題活動
趨勢論壇與2012文創精品獎同步登場,建立展會專業性,並為擴大文化消費與生活美學推廣雙重效應,展會行銷宣傳將以串聯同期展會、專業媒體與分眾行銷為策略,於北中南交通要點設立分展館,推動展前聯合行銷,吸引專業人士與一般民眾參觀;同時將串聯整合北部文創相關通路,策劃「採購好文創」約100好點,延伸展會之地理與時間軸線,提供更多採購展銷平台。
 

2012年度展訊

展出地點: 台北世貿中心南港展覽館一樓I、J、K區(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1號)
展出時間: 2012年10月18日(四)至21日(日)
10月18日上午10時至12時,僅開放專業人士入場(註1)
10月18日中午12時起開放一般民眾於入口登記入場參觀

摘錄自文化部活動網頁

回到上頁列表